close

昨夜我哭著醒來,哭喊著阿嬤:「我好想你!」 

19歲那年,外婆過世和    蔣總統經國先生過世同年。沒人知道,
在弟妹成群的小時候,忙著掙錢餵養6個孩子的爸爸媽嗎,根本
沒空留下所謂的親子時間。然而記憶始終停留在您身後玉蘭花香
的髮髻,和飄散著烏龍茶味道的衣服。活脫脫像是從古樸紅瓦厝
走出來,勾勒出一幅淡彩圖像。隨著年紀增長,對你懷念卻有增
無減。

 

鄉野趣事 

每年寒暑假,我和大妹就會被接去鄉下的外婆家,有成圓弧狀的
大稻埕和紅瓦厝以及可以釣魚的大溝渠。怕生的我和妹妹總是寸
步不離的跟著阿嬤,生怕她老人家丟下了兩個都市來的阿聳。
『控土窯雞』『烤地瓜』『用蚯蚓釣魚』『打彈珠台』『去後山
坡餵雞』『可以看到便便而且有白白蛆蛆蠕動的便坑(味道?當
然麻五)』『用石臼樁杵的麻吉』『味鮮料特多又特香的蘿蔔糕』
『趴在地上灌肚杯ㄚ(蟋蟀)』……以及『紅紅的紅龜粿從模子上”叩”低一聲敲下來』,這些壓根沒見過的事,至今仍一直深
深低刻畫在腦海裡,無法抹除。 


大水溝釣魚 

不要懷疑,舉凡蟲類我要不是尖叫就是一手擦淚,一手把涕,哇
哇低哭了起來,更別提說要親手捉著牠了。所以,我還是很本分
的站在菱角田土坵旁,看著表哥表弟及表姊們靈巧的演出。善良
憨厚的他們,雖然老是取笑我沒有半顆膽(老媽應該忘了生給我),
體貼的把尖銳的魚鉤穿進還在不安分動著的蚯蚓,然後拿給我,
還不忘拍胸保證:「安啦!保證你釣到魚,來…不怕!」哈!還
真給我瞎貓碰到死耗子………也給他釣了幾條魚哟!
嘿嘿!樂的哩。 


杵臼跑出白軟的『麻吉』 
說起阿嬤的麻糬,目前我還沒吃過比她老人家做的好吃低。兩位
舅媽一人一邊拿著杵,阿嬤仔細慢慢的加入水,媽媽說,關鍵呢
就是加水這動作,你外婆說什麼也不給別人來做。完成的成品,
非但白軟,還能嚼出糯米香氣。以致於,老人家走後我忍不住生
氣的跟媽媽抱怨,為啥什麼都會低阿嬤古早手藝........阿您一樣都
不會。(還是想吃呢,好香,而且會ㄉㄨㄞ的) 


誰疼我 
阿嬤、只有1/2血緣大舅(不同一個阿公)、大舅的2表哥表姊、也
是只有1/2血緣的2舅、2舅媽、和領養回來的表姊(很怪,親的
都不親)、和母親同一個阿公的小舅、不同阿嬤的三舅的二表哥三
表姊…族繁不備及載,多多包含。在一個陌生不安全感竄流的童
年,他們給我和妹妹溫暖的手,牽著心頭還撲通撲通跳的傻丫頭
走向成長的步履。填補上,那段應該屬於親子的空白。

註:在那個戰亂過後,醫療和物資缺乏的30年代,依母親大人敘
訴,多數配偶死去,不管各自有幾個孩子,通常會再嫁娶。為了
農忙,為了生計,為了無人照顧的孩子,更為了撫慰喪偶的創痛。 

遺愛 
多希望那年在簡家祠堂,拉扯著你的手,阿嬤、阿嬤….您不會這
樣就離開我,都還沒把我賺的錢拿來孝敬您老人家…..白軟的『麻
吉』到底要怎麼做?你一定是累了而已,醒來呀!不要嚇我! 

第一次,夢見您是在你百年後沒多久。已經當曾祖母的您牽著兩個
最小的表妹表弟,站在一個所謂的『土殼厝』,身後還有一個小巧
竹製的廚櫃,明亮的光線,彷彿和菩薩模樣低您,手裡拿著一顆像
石頭樣圓圓的寶石,慈祥的對我笑著,說:「嬰啊,這吼你,拿好
喔」。還說:「乖孫ㄟ我會保佑你」。 

說著說著,淚水不聽使喚,熱鬧的流了起來。歲月如梭,人事已非。
忍不住想,我和大妹都是喜歡做出好吃的料理,然後滿足的看著大家
吃個精光的快樂……..是不是外婆慈愛的烙印啊? 

呼喚 
阿嬤,我好想你!
多希望你還在,您臉上佈滿的皺紋,訴說著您這一生勤勞刻苦的歲
月,但是堅毅的眼神,依舊能夠搓揉出滿滿是愛的手藝。昨夜,您
不預期的到來,是不是要我也走出堅毅和愛的日子呀!
真的很想你!


96/08/31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hena嬸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