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把蔥洗淨晾乾,刀子磨利,找出乾淨的玻璃罐,醬
油、醋、香油,開始來製作女巫收服家人的胃『百搭
醬』。

首先我得說,手工曝曬釀造的醬油與一般市售醬油差
距實在很大。前者的香醇與後者的死鹹與不知加進多
少化學物。自從好友選秀夫人,讓我嚐到屏科大的
『薄鹽醬油』後,我家成員就無法再接受他牌醬油,
特別是在沾與拌的料理上。

「手工釀造與曝曬的醬油」是今天的主角,假使
要用不是自然曝曬釀造的醬油,請你放棄,那跟
一般商家吃餃子附的醬油沒啥差別,就鹹啊。
 
我喜歡把蔥切的細碎,除了我不太適應粗大的蔥花,
細的蔥花會有迷人的甜香在你的醬裡釋放,孩子也
不會排斥,老人家更不會不小心咬到粗蔥花對你碎
唸。所以開始切以前,我會先磨刀。古有明訓「工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




圖片裡的蒜頭片純粹是我懶的拍到滿地找蒜頭米,
二來薄片爹地喜歡夾起來吃,三則擺在罐子裡感覺
比較漂亮點。不過拍碎的蒜頭比較香甜,越細碎效
果越好。所以,依你的喜好選擇你的蒜頭處理方式。
最後,補充說明,醋微量即可,手工釀造的醬油遇
到酸,反而甜了,這是我有趣的發現。



拌麵,餃子沾醬,燙青菜或者沾燙過的花枝肉片都
很好吃。我會再加進辣椒絲與香菜或者碎番茄與九
層塔或者薑絲。沒放辣椒是因為孩子與婆婆緣故所
以沒有放進去,當然你放進去是OK的,香菜與九
層塔則不太適合一開始就放進去(容易變質),因
為這罐在女巫家不可能當天使用完畢,假使你一天
就會用完就沒這個問題。用這當基礎醬,只要隨著
食材再選擇其他搭配的佐料。下回我再示範用這醬
料裡的好料。
 
材料
手工釀造醬油、香油、醋、蔥花、蒜片、乾淨的罐子。
 
作法
1.      蔥洗淨晾乾,切細碎。
2.      蒜頭剝皮切成薄片或者拍碎。
3.      我把蔥與蒜頭裝滿罐子,到進醬油到9成地方停住
再加進香油與約一茶匙的醋(請依個人喜好增減)
 
如不馬上食用請放進冰箱保存,不要超過四天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hena嬸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