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味噌湯煮法千變萬化,為了湯頭有自然甘甜滋味,自己學著日本電視上的節目用了些蔬食在湯裡頭,不同於只用豬大骨或魚骨的,有一種淡淡的甘甜味。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喜歡用白蘿蔔來煮味噌湯的?蕃茄和傳統手工豆腐是味噌湯的好搭檔,利用天然的果酸來調和味噌,有種「醒」功效。特別是還有那珍貴的茄紅素,天然的維他命B好健康。

打從白蘿蔔還不是盛產季節,我家老爺就喜歡弄鍋『蘿蔔排骨湯』直到盛產時,還是這道湯品。不禁悠悠想起有人有段時間很愛煮清蒸鱈魚,她會在鱈魚上抹米酒薄鹽,些許薑絲放到大同電鍋上蒸。初幾次吃時覺得軟嫩鮮美,接連幾次下來我一整個頭皮發麻,甚至後來看到鱈魚讓我「蕁麻疹」發作。應該多數人都會同意,再美味好吃,天天吃也會膩會怕。是唄?

自己在廚房,沒有人可以來插嘴。所以囉,於是把『蘿蔔排骨湯』變個戲法,加進蕃茄和傳統手工豆腐,細火慢煨忙其他的菜餚;待好時把味噌用水和開,一茶匙老醋,一些糖沖入已經好了的湯裡,起鍋前丟進細蔥花。用餐時問了我家嘴刁的老三:「今兒個湯如何」?這會他慢條斯理,彷彿在咀嚼湯的滋味……「嗯~不錯喝」還真給我當起美食評論家嘞。


第一張照片不是『蘿蔔排骨味增湯』是『魚頭味增湯』,差別在於一個是魚頭一個是排骨XD 懶得再拍,意思到了就好啊~~

我們常收到經營遠洋漁船公司客戶的好料,魚頭和日本蟹多要感謝他的愛護。通常我都拿來煮味噌湯。2012-1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hena嬸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