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意外的交集,
 
原只是躲在屬於自己
 
心愛的白色廚房
 
洗著母親送來的葡萄,
 
卻意外洗滌了煩躁的心。



        每個星期五晚上我都得托外子為我去屏東接母親來高雄,再
由我陪著給中醫調養身子。這個『每週一會』,著實一解思親之
苦,卻消受不了阿嬤疼孫之盛情。每到星期五,我都得望著早就
客滿的冰箱叫苦連天,明明上一週的愛心都還沒消化哩,新的就
又來了,我能說什麼嗎?no!

       7月7日(不是七夕啦)一大袋富士蘋果、最少6串霧峰葡萄、
芒果5大顆。這葡萄得先處理起來,好吧,就來洗葡萄。我試過
網路上不少洗葡萄的方法,為了讓紫紅果實的外衣披露,可真得
用心思。自己的心得卻是使用最原始的本能【萬能的雙手】一顆
顆用手的指腹輕輕的搓掉果實上白白的附著物。

       台產品種的葡萄較為嬌弱(我個人覺得),因此左手一面挑
出碰撞受傷的,右手接過健康寶寶仔細清柔的在水裡搓著。這一
整個工作下來,除了水溜過的聲音,滿滿紫紅艷艷的果實,細微
的水聲以及果實在手裡的搓揉(註一)竟發生令我感動又不可思
議的───反應。

       接連兩個月這些緊張的星期五早把我的生活整的七葷八素,
唯恐讓兩位偉大的女人(注二)失望。怎麼也想不到,就在這專
一而仔細、和那刻意的輕柔,彷彿繃著緊緊的弦,逐一的鬆懈和
紓緩。

        很意外的交集,原只是躲在屬於自己心愛的白色廚房洗著
母親送來的葡萄,卻意外洗滌了煩躁的心。把美麗的紫紅顆粒
分裝在密封盒放進冰箱,心裡歡喜的微笑著,傾刻間又想起兒
時娘親也在葡萄盛產時候,買了好多的葡萄,要我挑選清洗,
風乾。然後用玻璃罐美麗的葡萄一顆一顆輕輕放入,再灑進大
把的白砂糖,釀成酒。千萬、千萬、千萬別被這甜美的汁液給
誘惑啊!你若不肯聽話小口輕酌,而大口吞下,那後勁可夠你
受的哟(我的下場是很慘的,就貪杯啊)!

〈註一〉
根據醫學臨床研究發現,手指的指腹充滿著人體的末梢神經,
常常使我們的這個部位按摩運動(據說玩沙子的效果特別的優)
可以促進大腦的思路活絡。

〈注二〉
一個是家裡的老佛爺-婆婆大人;一個是本女巫的娘親。

《智慧大蒐集》
葡萄幾乎占全世界水果產量的四分之一,可說是利用價值極高的
作物。葡萄為葡萄科Vita-ceae植物葡萄Vitis Vinifera LINN.的果實。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上說:「葡萄,漢書作蒲桃,可以造酒入
酺,飲人則陶然而醉,故有是名。其圓者名草龍珠,長者名馬乳
葡萄,白者名水晶葡萄,黑者名紫葡萄。漢書言張騫使西域還,
始得此種。

而《神農本草經》已有葡萄,則漢前隴西舊有,但未入關耳。」
由此得知我國栽培葡萄甚古,品種也多。據近代文獻指出葡萄多
分布於溫帶至亞熱帶地區,葡萄屬植物全世界約六十種,我國約
二十五種,台灣約七種。

世界栽培品系有歐洲品系(European grape)及美洲品系(Fox grape)
兩大系統,兩系雜交育種後品種愈多,品質愈優良,其中有分食用
品系和釀酒品系。

資料來自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hena嬸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